和菓子魔法書 -推薦序 洪侃

推薦序–北投文物館副館長 洪侃

 

情必近於癡而始真,

才必兼乎趣而始化。

 

    千年前中國大唐盛世時誕生,在日本的發揚光大,很少人不會被精緻美麗和菓子打動。從點心到配茶的佳品、從貴族桌上食到平民家中宴、從簡單平淡到精緻美味的食品藝術,和菓子不再僅僅是日本獨有,而成為無國界的視覺與味覺兼具的生活藝術。

    吳蕙菁老師被日人公認為是日本境外最重要的和果子創作職人,她的作品讓人屏息的美感或是豐沛的創造力自是不需我的贅言;最讓我敬佩的是她對和菓子的的執著與毅力,以及不斷學習新知的態度。「情必近於癡而始真,才必兼乎趣而始化。」是張潮《幽夢影》中的句子,大意是說「用情必須如癡如醉方可稱為真情,才華必須兼具風趣才算是達到絕妙境界。」用這二句話來形容吳蕙菁對和菓子的用情至深絕不為過。她本為平面設計師出身,在偶然機會接觸到和菓子,卻毅然放下所有,在而立之年東渡日本學習和菓子製作技術。她從一句日文也不會說,卻能在短短三年內精通日文,而且掌握了和菓子製作的精髓。十年前,我有幸邀請她在北投文物館這一棟美麗的日式古蹟中開辦和菓子體驗課程,既有文化又具美感的和菓子體驗活動與台灣最美的日式建築結合,開創了台灣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先河。這十年我見證了一場場生動有趣充滿了歡笑與幽默的課程;見證了和菓子文化在她的努力下,逐漸成為「顯學」。

    吳蕙菁將自己工作室命名為唐和家是有深意的,她不是一味的模仿沿襲,而是融合中日文化、甚至西方文化,創造出新的生活美學。相信她的這一本新書,一定會拓展各位讀者新的視野。

 

北投文物館副館長

洪 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