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國遊記

 出雲國遊記

2014 年的春天,因著尋找靈感加上日本友人的邀約,來到這位於日本島根縣的北方的神話故鄉『出雲國』。出發前早已興奮不已的猛烈搜尋關於出雲的種種紀事,但是卻不想刻意地去規劃行程,因為有在地人導遊的關係,我想會有不同的驚喜發生,所以只列舉一兩個必到景點。
出雲大社

正殿按照日本最古老的神社風格「大社教神社樣式」而建造,被指定為國寶。
今年正逢出雲大社平成大遷宮完成,許多的活動與商家紛紛繁榮進駐。日本人將農曆10月稱為「神無月」,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月全國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故只有出雲是「神在月」, 由於具有神話色彩,擁有許多專屬的習俗,並在每年農曆1011日~17 盛大舉行為期半個月的「神在祭」。 出雲大社主殿兩側的建築內,設有19個小神社,據傳便是用來接待由外地趕來的眾神。 光是這個特殊的神聖存在感,已經讓我神往不已了,希望可以在這次旅行當中得到一些啟發與靈感!


海濱迎神後導引八百萬神進駐出雲大社兩側的十九社,在出雲住上一周的諸神會議從此展開。


接近神社前還很遠的入口處,遠遠的就看見矗立天際雄偉的鳥居,似乎在提醒我們神社近了!
接近神社前還很遠的入口處,遠遠的就看見矗立天際雄偉的鳥居,似乎在提醒我們神社近了!道路兩旁的數百年古松並列,沿途商家林立,充滿神話的文創商品與在地食材餐廳令人目不暇給。當然自古以來素有結緣之神傳說的出雲大社,緣結商品更是不勝枚舉,但日本友人卻跟我說,若是情侶來此參拜多半會分手的,所以仔細看看觀光客們多半是女性朋友結伴而來的,這不是和台灣的指南宮呂祖廟有異曲同弓之妙嗎?雖然這傳說不可考,但日本友人本身確實是深陷其害的真實個案,他記憶中帶來參拜的女友們最後都以分手收場!心想在此辦婚禮的新人也不少哪~怎麼會這樣呢!

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出雲大社,築於八雲山下『八』在日本意表多數之意,神明們騰雲駕霧而來『出雲』便是以天象多雲而得名。

『善哉ぜんざい』,和菓子之一的紅豆湯麻薯發源地據說是在出雲,善哉顧名思義是用在贊美人慶賀之意。


『勾玉まがたま』製作體驗


數百年古松並列的中央參道,古時候只有神職人員或皇族才能通行,市井小民只能走兩側旁道。
此外,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也傳承古法,遵循「二禮、四拍手、一禮」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成為出雲大社的獨特象徵之一。日本友人為此還特別帶領我做一次正確而深具意涵的參拜示範,他說先行『二禮』須九十度彎腰鞠躬,彎下時將氣息吐盡後深吸氣再挺直,此舉目的是要將身上存有的晦氣吐出,然後再吸入神明們給予的正氣。『四拍手』時雙掌略為交錯再擊掌,因為合掌時指節相合有不幸的緣起之故,閉目數秒對神明報告心聲,然不可對神許任何願望,因為真正的神明是不會與人交易的,最後『一禮』是為感謝神明的護佑,然後拿出硬幣用力丟向納貢箱裡,此舉是要將身上的糾結藉由丟出的動作釋放出去,並非如人們誤以為是要捐獻錢給神明的,真是充滿正念的參拜方式令人肅然起敬。


出雲大社是著名的賞櫻的勝地。
神樂殿

神樂殿是出雲大社最雄偉的景點,大氣的大注連繩的重點。

位在出雲大社的西邊的『神樂殿』,是出雲大社最引以為豪的代表,令人瞠目的大注連繩,重達4.5噸,粗8公尺,長13公尺,為日本最大級注連繩。以往人們會將銅板往注連繩丟,據說順利將硬幣插入注連繩裡者得與神結緣。但日前為免於錢幣掉落而咂到人,此項趣事已遭禁止了。


據說順利將硬幣插入注連繩裡者得與神結緣。
出雲阿國

在京都歌舞伎劇場斜對面的鴨川旁遙望著劇場的阿國雕像。(攝影:楊書豪)

阿國這位傳奇女子,出身卑微卻是日本歌舞伎的創始人,原本擔任出雲大社的巫女, 為了整修重建出雲大社而奔走, 以遊藝的方式來籌措資金,阿國的容貌姣好舞藝卓越,在安土桃山時代 (戰國末期江戶初期)一時之間蔚為風潮。
阿國當初能練就一身舞藝, 目的是希望一般平民百姓也能多理解佛法而表演『念佛舞』,也就是將佛經用歌舞的方式寓教於樂的表達,這也就是歌舞伎最重要的雛形,後來開始有一些變形,加入戲劇色彩的演繹更符合平民們的喜好。
就在京都歌舞伎劇場斜對面的鴨川旁邊,彷彿遙望著劇場的阿國雕像,身著男裝手持寶劍,這是阿國在人生達到巔峰得時期,當時一直想推陳出新的她,便是以這身女扮男裝反串的角色紅遍京城,甚至是第一個受邀到皇宮表演的女子舞藝團體。阿國的舞藝聲名遠播,迅速流傳到江戶時代的遊廓們紛紛彷效,遊廓們是在風月場所謀生之女子,因此造成許多淫晦不良的情事, 一度被江戶幕府下令禁止女性表演。爾後流傳至今的歌舞伎, 便由男演員男扮女裝反串演出,反串戲稱為「傾戲」,『傾』的發音為Kabuki,正是現在歌舞伎的同音字,所以阿國正是日本人公認的歌舞伎創始人。
阿國這位居功甚偉的ㄧ介平民女子,先是為地方奔走進而為社稷創造了撫慰人心的舞技,令我為之動容地想為她創作一個屬於她的和菓子。
稻佐的濱

農曆10月神在月時迎接八百萬神明的海岸。

稻佐知濱有著美麗夕陽的沙灣,突然天外飛來的巨石矗立在沙岸中央,成為觀光拍照留念的景點,這塊巨石有著很亙榖的傳說,日本『國引神話』裡,因為出雲國地形太過狹長的關係,名為『八束水臣津野命』的神明,大發奇想的從鄰近的新羅(韓國)的小島用繩子牽引過來,圍成今日的松江半島和穴道湖,連著這塊巨石之下的海岸線正是神話裡牽引而來的土地,看來似乎是有點寫實的神話故事,出雲國的領土也因此完整。


(圖說)據說漲潮時這岩石是完全被淹沒的。

(圖說)在海岸線可以看到變化豐富的地形,奇岩和絕壁連綿不絕。
 
日御崎海岸線的夕陽也是著名的產物。

位於島根半島西端、向日本海突出的海角。在海岸線可以看到變化豐富的地形,奇岩和絕壁連綿不絕。沿著步行道向北走,成排的松樹所勾勒出的小路縱橫交錯通往山崖的方向望去,雪白高聳的燈塔立即印入眼簾。懸崖日御碕,是一處以黑尾鷗的繁殖地經島為首的景點,燈塔高43.65米,入選世界燈塔百選。從展望台上放眼望去景色奇絕。

日御崎海岸線的夕陽也是著名的產物。
大國主大神


以和為貴、禪讓國度聞名的「大國主大神


以因幡的白兔故事背景製作的彫像。

出雲大社的主祭神『大國主大神』,是出雲當地出身的在地神明,在日本民間傳說神話裡的『因幡的白兔』相當著名。話說年輕時的大國主陪同兄弟去因幡國向八上姬提親,路途上遇見一隻受傷的白兔全身被扒去一層皮,善良的大國主將白兔治癒後,白兔為報答恩情便預言八上姬會選大國主為夫婿,果然預言成真,從此白兔一路跟隨大國主,因為白兔有預言姻緣的能力,因此大國主成為人們信仰的結緣之神了!
彷間許多舞台劇演繹着大國主的故事,據日本古書記載大國主將出雲國土打造完成後,就將國土獻給了天造大神(伊勢神宮主祀),天造大神有感於它的寬宏無私的讓國,故在出雲國土上建造一座出雲大社獻給大國主,並以大國主為主祭神,這便是出雲大社的由來。然而大國主的另一個身份是日本七幅神裡的大黑天,主掌農業,商業,醫療等信仰,但人們還是偏向於結緣的信仰。
出雲文化傳承館


出雲的大地主江角生先於明治29年建造,典型出雲樣式平面結構枯山水洄游式庭園,築地松迴繞巨大飛石與短冊型石交錯配置,完整保存日式傳統建物風格與出雲流庭園的觀光勝地。


座北向南進大門後寬大豪氣的土間玄關。


【獨樂庵】茶道始祖千利休欽點,由宇治田原建造具歷史意義的茶屋。由松江第七代藩主 不昧公傳承守護至今。

館內的松瀨亭茶屋不定時開放茶道體驗

茶點是裏千家式的泡法,甜點山藥饅頭內裹當地特殊農產的白小豆入餡。


圖說)館內的獻上蕎麥羽根屋,是江戶時期創業,為出雲最著名的手打蕎麥麵老店,從大正天皇開始許多王公貴族不遠千里而來,品嘗這傳統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