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菓子魔法書 -作者序 花香傳千里 一心不離根

花香傳千里 一心不離根

『花香傳千里 一心不離根』是2006年來自一位長輩送我的一幅畫中題的字,當時並不了解字中的內涵,⽽且我的唐和家和菓子工作室才剛成立,⽽產品也只有八樣。當初的自⼰不管在技術上、心智上都沒有現在來的成熟,但唯一沒變的是那顆『初心』吧!
『傳承』是件不容易的事,雖然現在有許多追隨的弟子,流派儼然成形,但是我知道故事沒有看到最後,誰也不敢蓋棺論定。一直把職場當成道場在修行,出現在眼前的人、事、物不管喜歡與否,都有其⾃身的因果存在,在不斷的學習放下與拿起的循環中,學會珍惜每一個相處的當下,曾經擁有的美好即是永恆的⼼境。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只要⼼存善念,終有回應的一天。 常覺得我的和菓子工作,是在驗收我內修自我覺察的考卷,每當我要再往上提升一個層次,身邊的⼈人事物就會掀起震盪整理,然而緩步而堅定的前進的背後,是有信仰修行基礎的支撐,否則不會踏上大家不敢走的路還甘之如飴的,十幾年年來一直四處奔走,廣開體驗教學結善緣,累積⼈氣口碑直到目前⾝邊的入室弟子們,都是對真、善、美的事物有所感動的可愛文青,陪我走在和菓子這條路上不再感到孤單。
每出一本書都是一個里程碑,不管在日本還是在台灣創作,都會有靈光乍現的時候,2020到2021間的這場疫情,讓忙於教學的我得有喘息空間,反覆想了許多有趣的點子放在這本書中。當然提點的貴⼈也絕對不能少,北投⽂物館的洪侃老師,建議我創作迷你版枯山⽔的作品,讓我⼜窺見另一個世界,旅日好友楊書豪,在疫情嚴峻的當下,為我拍攝京都枯山⽔的即時畫⾯,提供枯山水單元高品質的氛圍。櫳翠坊的蔡奕哲老師、郁婷老師帶領我體驗宋式點茶的雅趣,而我的靈性工作夥伴蔡承哲先生,努力專研建盞有成,讓我見識到宋代工藝美學。還有辛苦催生這本書的馥蘭總編,為和菓子拍攝出新高度的東陽師兄,從『和菓⼦聖經』開始,因為他們不放過任何細節的堅持,成為我開啟連續課程的教材,因⽽造就了『唐和家和菓子講師群』。
拍攝配方書的壓力指數很高,行程緊湊且容易出錯,我笑稱每出完一本書,像是媽媽⽣下孩子ㄧ般如釋重負,感謝神隊友嵐棋,像極了手術室裡遞剪刀的無影手,總是沈穩邏輯、準確快速的站在第一線,更感謝參與本書製作的團隊成員盈柔、美熹、憲良、梅雀、唐和家和菓子講師群,還有校對女王妤葶,貢獻她職業級的糾錯功⼒。
成就一件事需要很多人的努力,要感謝的人太多,我們永遠要把⾃己看⼩小,把事情做⼤大,享受共同完成一件作品的感動。

吳蕙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