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戰兢兢的學生生活



圖說:在我眼中的羽鳥老師有著鬼教頭般犀利眼神及宏亮的聲音,像極了日本古代的武士,是的就像阿湯哥領銜主演的最後武士中那位性格演員渡邊謙,不只性格像長相也神似, 連其他 老師們也有同感呢!

 

 戰戰兢兢的學生生活

   在這屆和果子的班級裡,我是唯一的台灣學生,另外有三名韓國學生,所以大家的共通語言是『日語』。一直擔心自己無法融入日本的團體生活中,每天揪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去上學,所幸鄰座的同學裡,有大學畢業又回過頭來學一技之長的女同學,適時的幫助我在學習上遭遇的障礙。當然也有些調皮的男同學會故意教我說一些不雅的日語作弄我,大慨是因為自己的年齡長了他們許多,在我眼裡他們都是正值青澀年代的可愛青年,不禁令我回想起自己高中大學時代的時光……真可怕,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心想,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可以從頭來過,我何不將自己也變成二十歲,跟他(她)們玩在一起呢!好吧!就當自己是二十歲吧!這麼一想整個人像輕了起來般,不再感到有壓力了!

   有別於語言學校裡,大家同是牙牙學語的外國人,進入專門學校後,自己變成少數外國學生,面對的全是二十歲上下的日本年輕學子。聽到的彷彿是不像日語的日語般,又快又簡短,很多時候只得靠意會參雜著猜測,才能融入他們的言談。老師的講課還勉強聽得懂,因為擔任的羽鳥老師口齒清晰,跟語言學校的老師們的說話速度相似,所以學校舉凡有演講會的大場合羽鳥老師常常被推任為司儀。

   就在蒙懂之間,半個學期過了,我也交到不少日本朋友,此時卻傳出另一位年長的韓國女同學有休學的念頭,她跟我訴苦說道,她無法忍受同學間無理頭式的互動,更不能接受同學們不當她是位長輩來予以尊重。於是我勸她,既然來到這不是自己國度的地方,就要有將自己歸零的心裡準備,我們都是不遠千里而來此學習技藝的,何必為了一些童言童語而掛懷,甚而影響學習萌生退意,實在不值得!怎奈她還是以想快點回祖國就業為由,中途休學了。

      第一年的適應磨合期,考驗的不僅是外國學生而已,也有許多不耐整天站著做點心的辛苦差事的日本學生紛紛黯然休學,對我而言,辛苦當然也不在話下,從前整天坐在電腦前的設計工作,突然要我一天站立超過八個鐘頭,還要不斷勞動著,體力上真是不堪負荷,所以除了假日慢跑健身外,常勉勵自己要用二十歲的心情學習,用三十歲的毅力克服逆境。

     

圖說:在校連續兩年都擔任學園祭中,花鳥苑的上生果子示範表演重任,別看我笑臉迎人模樣,此刻的我從早上七點開始一直站著忙到中午尚未進食,還是要邊說邊表演笑著臉迎接,來學校參觀的三千人次賓客。

 

 

 第一年順利的通過磨練後,晉身到二年級,也就是所謂的『先輩』了。比較特別的是,羽鳥老師也跟著我們升上二年級,這是他教學生涯二十年以來,第一次連續教同一班級到畢業,據說是出自於他的自願,總是撈叨我們很吵很皮卻甘願再被我們糟蹋一年,看得出來他對我們這屆學生抱著頗大的希望,如同他在告別一年級的茶會裡說:「連續再帶你們一年看似輕鬆,不必再記新生的名字或摸索個性等等,但是相對的責任卻很大,在座各位畢業後的好壞作為都與我這兩年的教導息息相關,我沒有別的老師可以推托,相對的對你們的期望很高…」, 從其他 老師的口裡得知,我們這屆是最活潑的,應該說是活潑得無法無天,沒有帶頭的領導人物,十八人個個性格鮮明,卻也相安無事和平共處,如果硬要找共同點的話,我想是「過動」吧!常常看到用桌布紮成的布棒球在教室的空中丟來飛去,想玩滑壘所以地上撒太白粉助滑,或是像幼貓般扭打嬉戲在地上,在教室大玩空中飛人疊羅漢…等等等數不盡的戲碼,他們真是體力過人,也難怪羽鳥老師常斥罵我們是小學生程度。雖說如此老師似乎被這種歡樂的氣氛所吸引,抱著「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心情接下這班沈重的擔子。
    在他的帶領之下,男孩們似乎也感染到了男人味氛圍,一個個紛紛將自己剃了個大光頭,一年級時只有 一兩 個光頭弟,怎麼到了二年級班上的男生有一半以上都剃光頭,害得羽鳥老師直呼冤枉說:「我又沒叫你們剃光頭,你們這個樣子…來見學參觀的學生以為唸和果子科都要剃光頭,因此招不到學生該怎麼是好呀……」 

   同組的三宅同學,因為長得胖嘟嘟眼睛圓嚕嚕的,我打從一年級就叫他「totoro(龍貓)」,雖然他不怎麼滿意我替他取的綽號,因為個性老實所以也不敢吭聲,我常常因為公然揶禺他而被老師喝止。常遲到的他居然也理了個大光頭來學校,引起了一陣騷動,我更是對他直作揖禮拜,因為這下龍貓變成彌勒佛了!

   和果子科一直以來都像大家族一般,大家相處融洽情同手足,我這近三十的歐巴桑,跟他們學在一起玩在一起,已經忘記自己的年齡了,如果有機會見到他們時可以問問看,問說班上是不是有一位三十歲的女同學,他們會跟你說:「噓!是十八歲!誰敢說三十歲呀…不想活了!」 

 待續‧‧‧つづく~

圖說:我們這一班,搞怪!幼稚!充滿個性!卻各個有著扛起百年家業的第三代接班人重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