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五月 吃豬腳補運

 

「閏五月到了,妳送豬腳給娘家爸媽了沒?」

這是去年應客人的要求所做的豬腳造形和果子!!當初她因吃素需要祭祀用的素豬腳。

於是我幫她客製了這款可愛豬腳,可是花了兩周逛遍超市傳統市場,想破頭才誕生的新品。

今年閏五月既然有此一說,打算每天讓我媽媽吃上一顆延壽,自己也吃吃轉轉運了!

 

 

閏五月有此一說

農曆時序今天進入閏五月,民俗學者及命裡老師指出,五月是傳統所謂的「毒月」,節氣酸、煞氣重,習俗中不只是嫁出去的女兒會買豬腳麵線幫父母添壽,每個人也都可以在閏五月十五日(國曆七月七日),節氣小暑這一天吃豬腳,為自己補運。

 

女兒買豬腳麵線幫父母添壽

民俗學者林茂賢指出,閏年會有十三個月,由於多出一個月讓總月數成單數,被視為不吉利,再加上農曆五月被視為「毒月」,易滋生疾病,雙重影響,讓閏五月格外不受歡迎,也因此,民間有嫁出去的女兒在農曆五月前送豬腳麵線給父母添壽的習俗(也有說法是閏年父母生日前或閏五月前),近來則已不拘泥於時間前後,閏月當月(最遲國曆七月二十一日)買豬腳麵線給娘家父母也可以,重點在於子女心意。

 

準備煮好的豬腳更具過運效果

至於豬腳最好買現成煮好的,不要買生的回家自己滷,原因是透過買熟豬腳的過程達到轉運與花錢消災的效果,此外,幫父母添壽,除了豬腳或麻油麵線,還可以外加壽桃。

 

唐和家和果子

02-82838046

www.toukaya.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