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專訪唐和家和果子

一顆500元 和果子變精品

分類:和果子
2008/11/19 12:05
一顆500元 和果子變精品
邱雯敏╱台北報導

栗與柿 50000元 以豆沙做出帶有秋意的栗與柿,維妙維肖,需一個月前預訂。鄧博仁╱攝影

才5公分見方的和果子,要價500元,這款名為「菊姬」的和果子,最近造成轟動,這不是名店出品,而是出自捷運古亭站附近小巷裡,新開的「唐禾本舖和果子專賣店」。

■造型精緻 做工令人驚嘆

小小店面只有6個座位,眼前的玻璃櫃裡陳列著桔梗、玫瑰、水仙、單頂鶴等令人嘖嘖稱奇的和果子,,而Emily站在玻璃櫃的另一頭製作菊姬,貌似平凡的豆沙,在她的巧手之下,慢慢變幻出驚人形狀。

以一團粉紅色的豆沙,包裹住渾圓紅豆餡,Emily右手又拿起一顆不到彈珠大的白色豆沙,說要把這顆乒乓球大小的粉紅色豆沙給包進去。不到1分鐘,只見原本呈球狀的白豆沙,在她的巧手之下緩緩延展,直到包覆整顆粉紅豆沙,呈現一種白裡透紅的質感。

■一刀一剪 雕出百餘花瓣

接下來Emily以右手持尖銳小剪,抵著左手拇指,豆沙穩當的平放在左手中指和無名指形成的平台上,一刀一刀的剪出邊緣有弧度、頂端尖銳的花瓣,靠著左手食指和小指靈活的轉著豆沙,剪完6層共150多個花瓣,最後再以三角棒打印上黃色的花蕊,一朵昂貴的菊姬終於誕生。Emily說,越往下層花瓣要越大,但同一層的花瓣要大小如一,所以要精準掌握每朵花瓣的大小和間距,專注力很重要。

■糖度降低 提供21種選擇

半路出家的Emily,原本從事設計,為了學習製作和果子,遠赴日本3年,她說,和果子以加工手法又可細分為生果子、上生果子,以及供人鑑賞的工藝果子,異鄉的修業,讓Emily對於和果子更加的著迷,而且獨鍾手工精緻的上生果子,一口氣推出21種上生果子,Emily略帶得意地說,就算是日本一般的和果子店頂多也只有3至4種,展現師傅擁有「做得出上生果子」的功力。

唐禾本舖的糯米粉和天然色素皆採日本進口,Emily無奈地說,台灣的糯米粉都添加玉米澱粉,炒出來的豆沙筋度完全不對,「沒想到垂手可得的東西反而得仰賴進口。」

為了兼顧健康和消費者的喜好,Emily還將糖度從原本的60度降到20度,餡香而綿密、入口即化。

 

本文選自2008.11.17中國時報 中時旅遊網

http://news.chinatimes.com.tw/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Travel/travel-list/0,4232,11051705+112008111700204,00.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