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菓子魔法書 -推薦序 蔡奕哲

 

推薦序–茶山保育協會創辦人、人文工夫茶士 蔡奕哲

自然的滋味

拜讀過臺灣和菓子第⼀人 吳蕙菁Emily老師「揉美的力量」、「和菓子聖經」二書,了解她為了理想而前往日本進修,而後也時常在各個重要場合,品嚐到她巧手精心創作、形色味俱全的和菓子;之後,有更多時候,我是在自己的茶席上品茶時,與好友、學生們共享著這份幸福。茶緣所致,第三本的著作,受囑寫小序。
因為長期深耕茶山的生態保育工作與致力於有機茶的推廣經驗,對茶品乾淨、無污染與健康品茶的堅持,一直是本人最關心的環節。為了了品味一杯得來不易的自然佳茗,茶席上用來與茶呼應的茶食,自然選擇外觀色彩、香氣和滋味對整體氛圍及茶湯,能夠起到畫龍點睛甚至有加成作用,加上賓客便於食用,且不易有掉落桌面產生難以清理,導致茶席美感被瞬間破壞的問題。
Emily老師研製的唐和家和菓子,結合茶人關注的食用細節和臺灣人味蕾口感期待,融入傳統茶會與現代茶席的異同,勾勒出新口感潮流,成為茶食上上之選。講究之外,生活才是重點。這部分是和Emily老師在幾次合作的課程中,不論是在市區內的教室,或是山林溪澗旁天然茶席時的共同發現。美,如果離開⽣生活,就會拉開與人的距離,成為束諸高閣的「學問」,終究無法親近。一如Emily老師親切迷人自然的笑容,毫不減損她純熟的和菓子技藝,吸睛而美味,明亮又繽紛,自然且健康。
自然的滋味,自然的生活,自然的態度,這是自然的和菓子。請接受大自然的祝福。

茶山保育協會創辦人、人文工夫茶士 蔡奕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