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和果子

 

愛戀和果子

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跳入和果子這個鮮為人知的世界?一時間,說不清楚。

 在長達六七年的平面設計工作中,喝咖啡與品嘗糕點始終是工作餘暇的精神食糧,不覺中對櫥窗裡排排注視自己的甜點起了莫名的興趣,於是利用下班人群鼎沸的時刻,躲避至烘焙教室中,享受圍繞蛋糕與麵包撲鼻的奶油沼澤中。

 習藝一年後,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情,報考了國家丙級烘焙執照考核,業餘的我收到合格書雀躍的同時,幾乎起了轉行的念頭。想起走過百貨公司美食街裡日式果子櫥窗前,或是旅遊日本時經過和果子店時,我總是不自主地佇立在瑰麗發光的和果子前發呆,發覺自己已深深愛上和果子;就這樣,毅然決然地走進了富麗堂皇的糕點聖殿。

 赴日取經是踏出家門以來最荊棘的旅程。

 為了突破溝通的障礙,我得先接受語言學校嚴酷的訓練,強迫自己忍受一年牙牙學語的煎熬,以便考進全日本唯一專攻和果子的學府—東京製果學校。

 應屆學生中自己並非唯一的外籍學員,但願意接受和果子洗禮的非日籍人士著實不多;看著因適應不良等因素放棄學業的兩名韓籍同學,也曾讓自己一度質疑是否可以完成修業,畢竟年紀的落差、語言的隔閡、體力負荷等障礙,日復一日的考驗著獨處異鄉無助的內心。

 自己的年齡是班級平均年齡的近兩倍大,撇開在學習上的語言障礙及對美感是否有天賦與否,這兩年能持續下去的關鍵,可算是自己跟體力與毅力的勝負了。

 頂著日本師長與同學的愛護與鼓勵,完成了自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在而立之年仍能揮灑出綺麗的顏色。東京三年的修業旅程,讓自己相信堅持最初的愛戀,擁抱熱枕與勇氣,真的可以實現願望。

 

えみり 2005.8

發佈留言